close

email-3249062_960_720.png

最近咖啡先生的手機一直出現奇怪的來電號碼,而且每次響個兩聲就立刻停止,來電顯示都是00開頭,或是一長串的電話號碼,怎麼看都不像從愛爾蘭打過來的,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是來自其他國家的詐騙電話,如果不經意回撥,將會被收取巨額的電話費。不知道是否因為10月份是愛爾蘭的報稅季節,詐騙集團特別愛挑這個時間點攪亂人心,除了上述的手法之外,接下來要說明的幾種愛爾蘭常見電信詐騙,還請大家要多注意了。

 

1.驗證銀行/個人資料

螢幕快照 2019-10-02 23.35.53.png

Bank of Ireland的官網中提到,客戶若收到聲稱來自銀行的簡訊/電子信件,要求驗證或是更新個人帳戶資料,如果不照做後果不堪設想(比方資金凍結等等),千萬不要理會!簡訊中通常會提供一個連結或電話號碼,要求提供個人與帳戶資料,而這個連結到的網站,很可能是一個假的銀行網站,一但對方拿到客戶的銀行/個人密碼信息,就可以把錢轉移出去了。

2.寬頻維修

前陣子咖啡先生的爸爸接到奇怪的電話,說是寬頻公司偵測到用戶系統故障,需要提供個人資料以確保權益,他一聽覺得莫名其妙就把電話給掛了,後來上網一查不得了,類似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有些來電者會謊稱是寬頻公司的員工,表示偵測到用戶的寬頻出現安全漏洞,必須下載更新軟體(或是讓電信業者遠端操控電腦設定值等等),以防止電腦數據被盜,然而當用戶下載檔案之後,銀行資料與密碼真的外流了。

類似詐騙手法的【新聞連結

3.稅務局退稅通知

 

如果收到來自稅務局的電子郵件或是簡訊,內容關於退稅通知,並要求民眾提供信用卡或是金融卡訊息,請不要當真。如果本身剛好正在等退稅,想知道最新進度,請直接與稅務局聯絡,不要相信來路不明的簡訊或電子信件喔。

4.移民局驅逐令

phone-449836_960_720.jpg

愛爾蘭警察局先前收到不少投訴事件,受害者表示收到愛爾蘭移民署INIS的來電,告知他們被列為政府驅逐名單,除非提供個人銀行資料以繳費,得以取消驅逐令,這個也是假的,馬上把電話掛斷或是向警察局舉報。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如果有租房或找工作的需求,也要小心相關詐騙陷阱,防範未然!

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中)租宿篇:來愛爾蘭不可不知的租屋陷阱(updated)
愛爾蘭-英國海外求職詐騙?小心個資外洩成犯罪目標

想知道愛爾蘭生活時事,歡迎加入追蹤愛爾蘭好時光!

||愛爾蘭好時光 ||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 ||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