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1714370_960_720.jpg

大家久等了!!關於愛爾蘭職場陷阱與詐騙的相關主題,先前寫過類似的文章,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下)需要注意哪些工作陷阱?(update) 要請大家注意薪資詐騙、黑工以及桃色職缺等等,今天咖啡太太要來分享在人力銀行網站上親身遇到的怪事,希望大家小心提防。

application-1883547_960_720.jpg

上週二半夜閒來無事,就在觀察最近indeed上面有哪些關於雙語的職缺,突然看到一間英國企業打算在都柏林開分公司,應徵條件寫得挺完整,必須熟悉中國的社群媒體工具等等,還能提供英國工作簽證(Tier 2),聲稱在英國有好幾間分公司,在世界各地也有辦事處,於是上網搜尋一下這間公司資料,奇怪的是卻找不到該公司的網站,只能仍看到在最新英國工商登記仍然是active 的狀態, 領英上面也有公司介紹,但資料不多,好奇心驅使下,就按了應徵申請。

結果隔天中午立刻接到顯示0044開頭來自英國的電話,(從來沒遇過那麼有效率的公司...這是第一回),電話那頭的女員工問我週四是否有空參加視訊面試?並且問我如果第一輪通過的話,週五會在都柏林安排面試,問我有沒有空?電話結束前,還問了我Dublin1或是2哪裏設分公司好?因為他們還在找都柏林的辦公地點,表示會再發信給告知視訊面試的確切方法與時間。

這回,我等了一天半都沒有消息,不想回撥國際電話的情況下,想來想去還是要跟對方做確認,到底是因為漏信沒收到通知還是對方要取消視訊面試?基於禮貌,我便再次認真找尋該公司的聯絡方式,看看能不能找到官方email或正式電話等等,但依舊查無資料,只查到公司地址座落在像是住家的地方。

就在疑惑之際,終於收到該公司的員工來信,要我趕快加他們Deputy director的微信,確保當天視訊面試順利進行,還跟我對了一次手機,只不過email後頭的網域名,和應徵公司名略有不同,隨著這團迷霧越來越大,我一度想放棄探究,但心中有一個聲音想說聊一聊應該也不會怎樣,所以還是按約加入Deputy director的微信帳號,看看這到底是間什麼公司。

然後,怪事就發生了

animals-1974166_960_720.jpg

面試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問我的出生年月日,(這是算八字和跟公司合不合的概念嗎?)雖然當場很想關掉視訊,還是依舊跟保持笑容地跟對方說這是屬於個資,可以先略過這個部分嗎?但她堅持這是程序的一部分,她說:「以後進公司還是會拿到妳的護照,核實身分用,放心不會亂外流的,不然給個年份就好!」我胡亂掰了一個,接著她繼續問了一些跟工作不相干的私人問題,比如婚姻狀況,是否有小孩等等,而這些面試問題,在愛爾蘭都是違法的,請點看相關新聞

之後,換我問了她關於公司的狀況,因為沒有網站,無法在網路上搜尋到太多的訊息,(當然是用很客氣的方式詢問),她開始變得有點緊張,沒有正面回答問題,卻像是背稿子一樣說他們公司哪些地方有分公司,他們要在愛爾蘭擴點,她說其實這次招募的對象以學生為主,因為公司可以幫助提供工作簽證......基本上只是把應徵廣告上簡短的公司介紹,重新說了一次而已),接著她語調加快,想要草草趕緊結束,都還來不及問她細節。算算我們的對話時間不到十分鐘,整個過程感覺並不像在面試,比較像是在問卷調查。

我越想越不對勁,從被問個資開始就覺得很不舒服,於是又仔細看了該公司的工商登記,公司曾換過幾次名字和地址,剛好就是她說的那幾家分公司的所在城市,弔詭的是,資料顯示舊公司都已經註銷了。

於是透過微信發訊息問所謂的Deputy director,公司是否曾經換過名字與地點?能否提供公司的正式聯絡方式?她回,「這個微信只負責視訊面試,不負責回答問題。」我便當機立斷說,那請取消我的應徵申請,並且馬上回報indeed,分享我在面試過程被詢問個資的狀況,很快地就收到indeed的回信,表示會立刻展開調查,而且傳給了我一個防止詐騙的頁面連結,沒多久當初的應徵廣告也不見了。

螢幕快照 2019-01-15 13.45.08.png

在此也跟大家分享https://www.indeed.com/security,裡頭提醒應徵者在人力銀行登記資料時,要小心收到釣魚網站以及很多暗藏危機的求職詐騙,其中一項就是我先前分享過的超額詐騙,員工收到公司寄來的超額的支票,公司表示會計出錯,所以要求要員工匯回多餘的款項,不知不覺變成詐騙集團洗錢的幫兇,類似的手法,也可能會被運用在來路不明的公司,招聘工作可能是騙局的開始,有的可能會是要求員工繳交培訓費,有的則是欠薪或者利用員工帳戶洗錢,不可不慎喔~

關於在jobs.ie 防範應徵詐騙的內容,也可以看看:https://www.irishjobs.ie/careeradvice/how-to-avoid-online-scams-while-job-hunting/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在國外真的要放大眼睛找工作(找房子也是),因為語言和環境不熟悉的情況下,容易誤了判斷,尤其最近新的一批打工度假的朋友們也要過來了,希望藉由這次咖啡太太的怪怪視訊面試經驗,請大家再次注意各式各樣的求職陷阱了!

money-2869654_960_720.jpg

關於其他愛爾蘭的生活安全內容可點選:

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上)-街上行走篇
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中)租宿篇:來愛爾蘭不可不知的租屋陷阱(updated)
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下)需要注意哪些工作陷阱?
來愛爾蘭都柏林住宿哪裡才安全?
愛爾蘭惡房東現形記-小心色狼

愛爾蘭惡房東現形記-詐騙型(updated)

想知道愛爾蘭還有哪些必須知道的生活時事~趕緊按讚fallow 咖啡太太&咖啡先生的粉絲團吧!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