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wels-2570076_960_720.jpg

 

前陣子不約而同很多人來問我,該怎麼說服父母親或是說服自己來愛爾蘭打工或唸書,因為她們都擔心歐洲的治安問題,曾經一個女孩拿了一篇換日線的文章給我看作者分享一個在都柏林搶案實例,雖然這已經是兩年多的事情了,我可以誠實的告訴大家,同樣的事情一直在上演,就連咖啡先生還是青少年的時候曾站在歐康尼大道與莉菲河的橋頭,大白天被當眾拿刀勒索,對方大概是20幾歲,當時是個沒手機的時代,他剛好身上什麼也沒有,就跟對方說:Sorry !you find the wrong guy! 還好對方也沒有惱羞成怒動手或搜身,就悻悻然的走掉了。

 

但是,我們真的不能有所防範嗎?難道想在國外體驗留學生活,需要那樣戰戰兢競?如果遇到類似的人身安全事件,又該如何是好?以下跟大家用實際的例子分享,在愛爾蘭生活中,有哪些事情需要特別提高警覺,只要掌握這些安全原則,做好一些心理準備,或許可以讓自己避開一些危機。

 

★首先,走在市區該注意什麼?

 

iphone-410324_960_720.jpg

 

1.切勿拿手機邊找路

 

剛剛提到在都柏林的最常遇到的狀況,莫過於搶劫犯或扒手,(當然還有很多醉漢跟街友們)。所以千萬不要邊拿著手機講電話、找路,或是專心自拍就沒有留意旁邊的人,很有可能你已經被盯上很久了,歹徒只是在找時機下手而已,很常發生的情況是走在馬路邊拿著手機找路,就被騎腳踏車的人,瞬間搶走電話,然後追也追不上。另外,在歐康尼大街靠Spire的區塊,人超級多的應該很安全吧?錯!不少人在那裡被持刀架脖子搶走手機跟錢包,還有Parnell 跟 dorset street 在此,還是提醒大家,如果真的遇到了,生命安全要緊,不要跟歹徒硬拼。

 

friends-2569536_960_720.jpg

 

2.千萬不要輕信陌生人

 

除了上述這種正面搶劫,還有一種是用騙的,先是卸下旅客的心防,然後再下手行搶。比方說,我就曾經遇過好幾次,正在看手機找路(通常看一下馬上就會放進外套夾層中),突然就有人衝上來,問我:「可不可以告訴我現在幾點鐘?」完全不用理會他,他真的要看時間的話,海尼根大樓就有時間了,也遇過在火車站或是公車站等車,突然中年男子或婦人,衝上來問我能不能借他們一些零錢,然後他們一副大採買完的模樣,總之真的很奇怪,不給,還會被白眼。

 

另外還有一個例子,也是朋友的親身經歷。她說有一天在咖啡廳念書的時候,聽到隔壁桌的一個美國人在跟兩個亞洲人和巴西人聊天,說是自己手機沒電、電腦跟錢都在青年旅社被偷了,越聽越覺得這個故事很熟悉。然後,抬頭一看,居然就是她跟男友幾個月前在街上遇到的同一名男子,而且又在編造一樣的故事,就當那三個傻傻的「外國人」,快要準備帶那個陌生男子回家時,朋友鼓起勇氣跟其中一名亞洲人用中文提醒,才阻止了這個事件,加上那名男子似乎還有嗑藥的跡象,眼見他進了廁所之後,又歪歪斜斜地走出來......

 

man-2713468_960_720.jpg

3.小心醉漢、毒癮者與屁孩

 

愛爾蘭大白天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飲酒,對當地人來說很正常,酒吧跟餐廳往往都是在一起營業的,如果是週末的話,那就更明顯了,在街上大吼大叫、唱歌,發洩情緒的人很多,而有的人喝了酒之後,還會有攻擊性,不論是語言的或是身體暴力上的,大家記得能避就避,或是不要搭理他。我就曾經跟咖啡先生大白天走在路上,站在路邊突然一個醉漢突然說:「滾回妳的家鄉去。」然後咖啡先生就安慰我說,這些人其實是對自己不滿意,所以發洩在別人的身上,就當作沒聽到,不要有太大的反應。

 

還有一次是發生在我的經理身上,他是克羅埃西亞人,我們正在公車上討論如果是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要安排在愛爾蘭唸書的話,找學校會不會很麻煩,聊著聊著......突然間,坐在我們前面的大叔就像是發酒瘋一樣,站起來對著我經理吼:「不可置信!!你居然在我的國家說這樣的話 ,How dare  you!!Blablabla......」就立刻按鈴下車了,下車前還怒踹了公車門一腳。

 

另外,跟蹤狂或是突然用中文向妳搭訕的陌生人,這種豔遇不要也罷,我個人是不會回應,但如果你(妳)有冒險精神的話,you can find out yourslef...請大家自己斟酌狀況囉!並不是希望出國後就要變成一個很冷漠的人,只是記得要看場合保護自己,尤其在毒品勒戒所(蝦咪!在哪裡?)附近等公車的朋友,自己就要多注意了,我會在介紹住宿安全時跟大家分享。

 

再來,就是整天閒晃又很愛找人麻煩的青少年,也就是大家嘴裡最常說的「屁孩」,由於愛爾蘭法律對於未成年犯罪,並不是非常嚴厲,所以就算他們到處鬧事,受害者也無可奈何。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他們會向店家或路人砸雞蛋,吐口水,我以前愛爾蘭籍的英文老師,就曾經被屁孩用汽油彈差點砸到頭,這都是近年在都柏林發生過的事,大家盡量出門就結伴,危險的地方能快閃就別逗留。

 

 

4.小朋友問路,小心!是色狼......?

 

前陣子社團有一個票在愛爾蘭街頭看的一個告示,提醒給單獨走路回家的女性朋友們,英文內容類似:

 

ATTENTION ALL GIRLS AND LADIES:I

f you walk form home,  school office or anywhere,

a little child  showing his/her address &requesting u to take them there,

PLEASE take them to...POLICE STATION!! DON`T FOLLOW THE ADDRESS GIVEN ……

 

如果在路上看到小孩子哭著拿著一張他的住址,好像是尋求你協助時不要帶他到寫的地方,直接送到警察局或請求警方協助,因為這是新的詐騙“強奸”手段...。有沒有覺得這個告示內容好像有這麼點熟悉,如果上網查一下會發現有人說這訊息是hoax ,2005年就曾在電子信箱中被瘋狂轉傳,不過想想也不無道理,目的都是為了提醒大家不要因為一時心軟卸下警覺,防人之心不可無,隨時注意周遭狀況。

 

camera-2292843_960_720.jpg

5.記得把包包拉鍊拉好,看緊財務。

 

這一點在臺灣,我媽就常常提醒我,不把包包拉上就等於在跟小偷說:「來喔來喔!這裡很好下手喔。」我記得有一次在pennys逛街,突然間在我附近的一個阿姨慌張地大叫:「天哪!我的包包呢?我的包包不見了!」好像是她邊看衣服的時候,就把包包隨手放在一旁,結果就這樣憑空消失了,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把重要的物品看緊,我剛開始來愛爾蘭還沒開戶的時候,是會帶貼身的腰包,因為聽到太多人手機或錢包,放口袋被摸走。

 

另外,關於在法國小偷如何神乎其技,法國旅遊會危險嗎?可以參考以下這幾篇:

 

去巴黎旅行安全嗎?我的夢幻花都精華遊(上)名勝古蹟篇

 

去巴黎旅行安全嗎?我的夢幻花都精華遊(中)來夜遊吧!

 

與偷兒交戰 我回憶裡特別的南法亞維農

 

 有些人可能會問,那到底幾點前要回家比較安全?答案是...搶劫是不分早晚,熱鬧與否,請隨時小心為上。另外,在這邊咖啡先生特別提供一個良心單位,如果外國人(就是我們)在愛爾蘭遇到生活上任何問題,不知道或是不敢找警察處理的話,可以先諮詢ITAS這個單位,他們會協助旅客解決問題,不過如果已經遇上搶劫,還是去找警察做個筆錄吧!

 

即將推出~愛爾蘭打工旅行VS.生活安全指南 (下) -住宿與工作篇 ,請大家關注粉絲團囉!

由於又有一些新的案例正在發生,我還在整理中資料,大家如果急著想知道可先看以下的重點連結,我會加快腳步update,也歡迎大家跟我互動分享自己的經歷,再讓更多的人知道,避免再受害。

 

1 .該如何選擇安全區域,好區壞區真的只分利菲河南北邊嗎?快來看這篇 來愛爾蘭都柏林住宿哪裡才安全?

2. 很多人都會問說,可不可以在還沒有來愛爾蘭前就先找房子......我的建議是NO! 為什麼呢?請看愛爾蘭惡房東現形記-詐騙型

3. 如果遇到色狼房東、室友怎麼辦?愛爾蘭惡房東現形記-小心色狼

 

 

想知道咖啡太太在愛爾蘭的故事,或是現在愛爾蘭有哪些生活時事?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分享喔~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