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rcraft-1362586_960_720.jpg

文/莊涵晴(咖啡太太)  

愛爾蘭打工度假申請一年比一年踴躍,2020年愛打開放登記時間不到20分鐘,申請信已經破500封,到了下午更是累積超過1500名申請者,因為年齡限制,無法再申請愛打的朋友,其實也不需要氣餒,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來愛爾蘭long stay,體驗全英文的生活與工作環境。

愛爾蘭政府除了跟各國合作,推行青年打工度假計畫之外,也鼓勵大家來愛爾蘭學習英文,唸書期間一樣可以打工,至於來愛爾蘭打工度假與打工遊學之間,申請辦法與相關規定有哪些不同,猶豫不知道該先選哪一個好,在此,咖啡太太幫大家整理好比較表格囉!

 

愛爾蘭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

 

愛爾蘭打工遊學
English Language School)

申請時間

每年10-11月間

無限制,一般來說開課日會是每個星期一,一週至少要15小時,有些學校是週一到週五,有些則是週一到週四,又分上午班或下午班。

年齡限制

有,18-30

無限制                  

簽證效期

1年 

6個月課程+2個月假期=8個月

IRP簽證類型(註1)

Stamp1 打工度假簽
 

Stamp 2 學生簽

IRP所需文件

護照、打工度假簽證授權書(在臺灣領取授權書時,也需要私人健康保險證明、六個月英文銀行對帳單,餘額需達4000歐,約台幣13.5K,還有抵達愛爾蘭的機票)

護照、學校錄取通知信、學習保險證明、繳費證明、私人健康保險證明、英文存款證明3000歐,約台幣10.1K

續簽方案

無,僅能申請一次。

可續簽2次。前一次課程出席率達85%,即可申請。 

銀行開戶

自行處理

若學校與銀行有合作關係,可開學生帳戶,有的校代或代辦駐地,會陪同處理開戶。   

英文程度

申請條件無特別規定,但最好具溝通與閱讀能力,英文能力越好,工作機會自然較多。

無限制,學校會做程度測試後分班,少數學校會按年齡分班,如30+計畫。

工作時數

每週工作可達40小時

課程期間,工作時數每週可達20個小時,在政府規定特定季節,則可每週工作達40個小時。

 

 

 

 

 

 

 

 

 

 

 

 

 

 

 

 

 

 

 

 

 

 

 

 

 

 

 

 

 

 

 

 

 

 


 

 

 

註1:IRPThe Irish Residence Permit (愛爾蘭居留許可證)
整體來說,愛爾蘭打工度假簽與愛爾蘭打工遊學最大的不同,在於簽證效期還有工作時數,前者取得full time 工作的機率比較高,至於來念愛爾蘭語言學校的朋友,則可以在特定季節,可以工作一週40個小時,詳情可以看這篇何時適合出發愛爾蘭?節慶假日總覽與遊學打工時數提醒,不過除此之外,愛爾蘭打工遊學的申請與規定都很彈性,比如沒有年齡限制,還可以續簽,有些學校也能陪同開戶。所以無論什麼年齡,只要想體驗深度的國外生活,一邊加強語言,都可以隨時圓夢。

所以有些人很聰明,將兩者結合在一起。比方先來愛爾蘭唸語言學校,加強語言熟悉環境,再轉打工度假簽證,拿到full time的資格後,再去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或是因為愛打即將結束,對愛爾蘭依舊依依不捨,還想邊工作賺旅費,如到冰島、歐洲各國旅行的人,所以選擇轉唸愛爾蘭語言學校,或乾脆申請研究所,因為在愛爾蘭研究所畢業後,可依Third Level Graduate Scheme - INIS計畫,留在愛爾蘭1-2年申請就業。

關於IRP申請或是轉簽相關文章可參閱:
【祕技】出發愛爾蘭,在都柏林的GNIB怎麼搶? (現為IRP-Irish Residence Permit)
愛爾蘭打工換學生簽證,到底要不要回臺灣?

那,持打工度假簽的人,同時也可以報語言學校嗎?答案是可以的喔。

就我所知,不少持打工度假簽證來到愛爾蘭的人,會報名1-3個月語言學校,一開始跟著學校熟悉當地環境,辦妥開戶、IRP等手續,上課期間開口說英文加強信心,結識許多外國朋友,學校老師也會協助改CV、模擬面試,幫學生找工作做準備。

至於住宿方面,也可以在頭一天抵達愛爾蘭時,入住學校宿舍或是寄宿家庭,之後再來找房子,因為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確定之後工作的地點,也需要時間熟悉環境,所以如果預算夠的話,持打工度假簽+短期語言學校,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了。

如果已經拿到愛爾蘭打工度假入場券或想了解愛爾蘭遊學的人,可以參考這篇精華文:【愛爾蘭旅行必讀】打工度假與遊學獨家全攻略(隨時更新中),也歡迎到愛爾蘭好時光一起交流~或是加入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聽聽其他人在愛爾蘭語言學校的真實評價。

(本站文章內容為原創,切勿抄襲)

想知道在愛爾蘭各種生活時事,歡迎加入追蹤愛爾蘭好時光!

||愛爾蘭好時光 ||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 ||

b_illust_96_0L.jpg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