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leek soup

啥?愛爾蘭韭蔥?這可以拿來做湯?

上個禮拜我跟咖啡先生想要做fish派,查了食譜之後要買chives(小韭菜裝飾),但是超市沒賣就陰錯陽差買到Leek,Leek的有人翻韭菜,但說是韭蔥其實比較正確,有點類似日本大蔥,並沒有包餃子的韭菜有股嗆味,有點類似洋蔥,據說對於血液循環也挺好,所以冬天也能多喝暖身,對腸胃也不錯,也算是我來愛爾蘭從當地超市認識了新的食材(以前在傳統市場也沒注意過這個韭菜不韭菜,蔥不蔥的的植物)。

而愛爾蘭超市賣的leek一包有三大根,fish pie 也不需要那麼多,所以跟咖啡先生討論之後,在想是不是可以用韭蔥來做什麼料理?結果他說可以做濃湯,味道很好,但在台灣很少做濃湯(以前在傳統市場也沒注意過這個韭菜不韭菜,蔥不蔥的的食材)於是抱著實驗性質的我,第一次嚐試做了道leek & potato soup ,結果味道真的超好,450g的蔬菜加上雞高湯煮出來真的香甜濃,嚐起來就跟在高級西餐廳喝到的濃湯一樣美味,而且一點也不難!

材料(6-8人份)

奶油50g
馬鈴薯 中型4-5顆 (削皮後切成約1cm小塊狀),圖片應該要再加兩顆XD
主角韭蔥3根約450g(洗淨外皮撕開切片,另外留一些韭蔥白色部分分裝,最後裝飾要用到的,)有的食譜是只用蔥白,我是蔥綠的地方都丟下去煮了。
長這個樣子~

螢幕快照 2019-01-04 14.22.35.png
洋蔥一顆(切小碎粒,像漢堡裡面的洋蔥大小)
雞高湯850g (可以用雞湯塊或凍去調)
鮮奶油whipping cream 142ml  
牛奶125ml

愛爾蘭leek soup

愛爾蘭leek soup

貼心提醒:通常超市賣一袋韭蔥大概400-500G,煮起來滿滿一鍋。
如果家裏有其他室友一起搭伙的話,或朋友家庭聚會就很剛好,1-2人的話建議食材都減半,不然真的會太多。

作法:
1.將奶油放入鍋中融化開始冒泡後,加入馬鈴薯塊、洋蔥塊、切片後的韭蔥跟稍微和奶油攪拌後加入鹽和黑胡椒簡單調味。

愛爾蘭leek soup
愛爾蘭leek soup

2.然後用小火蓋上鍋子悶一下個十分鐘,讓蔬菜變軟,這時候會發現蔬菜瞬間變少了。
3.倒入雞高湯用中火直到沸騰後,改小火蓋子再滾5分鐘,不要煮太久,不然會失去鮮度。

4.將鍋內的材料放進食物攪拌機裏頭分批打成泥(我有等材料稍微涼了才放進我的攪拌機,不然容易燙到)
5.將打成泥的食材倒回乾淨的桌子,加入四分之三準備好的鮮奶油(剩下四分之一作裝飾用)、鮮奶小火滾開,攪拌均勻基本上大致完成囉!

6.最後裝飾的部分,可以先前另外分裝白色韭蔥跟奶油拌炒之後,放在湯碗的正中央,加一點黑胡椒淋上鮮奶油就可以了(不喜歡太多鮮奶油的可以省略最後的步驟)

愛爾蘭leek soup

通常這樣的西式濃湯,在愛爾蘭的超市一小盒蔬菜濃湯就要三歐左右,自己動手做,平均下來一碗1歐不到吧!最主要是份量多又新鮮呀~
不過看完之後還是沒有動力煮的話,也沒有關係,去餐廳若是有看到這道 Leek &potato soup ,不妨try it~

想知道愛爾蘭有哪些好玩好吃的或是生活體驗~趕緊按讚fallow 咖啡太太的愛爾蘭好時光粉絲團吧!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