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59.JPG

兩天的愛爾蘭公路之旅,造訪許多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最終來到位於Kilkenny市區往Castlecomer10公里處的鄧莫爾洞穴(Dunmore Cave),展開我們最期待的史蹟探險。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我們小心翼翼地往下走著陡峭的臺階,隨著離地面越來越遠,走近隱身在花草密佈的神秘洞穴,可以明顯感受到周圍溫度瞬間降了不少,氣氛也變得十分不同,彷彿踏入了洞口後,就是另一個世界。

「古早人相信,洞穴是通往冥間的一個通道,而這裡有很多鬼魅傳說。」導覽人員用著嚴肅的語調說著。

當地老一輩的人都會跟孩子說,千萬不要到這個禁區玩耍,以免被洞穴裡頭的妖怪抓走。也有人說這裡內部曾經坍塌過,剛好一處被大石頭卡住,正是因為精靈施了法,在裡頭跳舞,所以沒有完全陷落。不過關於洞穴中存有妖怪的說法,很可能因為洞穴內,又黑又暗不利人行走,避免小朋友闖進去探險而受傷,所以編出來的故事。她說,整個Dunmore Cave的石灰岩地質演化可追溯至3.5億年,目前只能開放部分區域給大眾參觀,而洞穴裡頭究竟還有多少個石室始終是一個謎。

Dunmore Cave

IMG_6767.JPG
▲考古學家曾試著穿越狹小的石洞(畫面左下方),發現石堆後方還有更多未曝光的石室,然而回程時一度差點出不來。
image1 (3).jpeg
▲曾經有農夫偷偷到洞穴裡,想利用炸藥將部分鐘乳石搬回家作裝置,結果未能如願。

只是,Dunmore Cave真正令人不寒而慄的故事,其實是發生在西元928年的大屠殺,死亡人數達千人。這段慘絕人寰的黑暗事件,則被記載於愛爾蘭王國年鑑(Annals of the kingdom of Ireland)。文獻內容描述當時維京人入侵Waterford時,沿途燒殺掠奪,驚慌失措的村民躲進了Dunmore Cave,希望能逃過當奴隸的命運,沒想到維京人一路殺到了洞穴裡,最後索性還在洞口放了大火,想讓藏在深處的人們乖乖離開,殊不知此舉反而活活嗆死所有待在裡頭的人,原本的避難所竟成了地獄入口。

也難怪這個地方,早在一千年前的愛爾蘭古詩中提為 " One of the three darkest places in Ireland. "。1940年,考古學家在洞穴裡發現的44具骨骸,而且幾乎都是手無寸鐵的婦孺,證實這段血腥的故事並非空穴來風。經過了一甲子的相關探究與考察,學者還發現洞穴夾縫中藏有維京人所使用的銀幣與鈕扣,看來這裡也被當作了秘密的藏寶地,只是主人何去何從,已不得而知。而這些重要的歷史文物,則被送往愛爾蘭國家博物館收藏著。

Dunmore Cave

▲隨著導覽人員的腳步,來到最後一個石室,也是考古學家發現大批婦女與嬰兒骨骸的地點。

聽完了這個故事,空氣彷彿也凝結了。不知道導覽人員是不是擔心這個真實事件,對在場參觀的小朋友太過殘忍,所以她補充說,可以想像那些被困在洞穴中的小小罹難者,應該都是在媽媽的強褓中,只是像睡著了一樣,離開人世.....

話鋒一轉,她指著後方三個巨大的石灰岩柱,打趣的問我們說,這些石柱分別像什麼?答案揭曉後,大夥才笑逐顏開。

IMG_6778.JPG

Dunmore Cave
▲第一張照片左邊是海獅,中間是過多泡沫的健力士啤酒,第二張照片右手邊的是水牛。

最後,導覽人員徵求大家的同意下,把現場所有的探照燈關上,我膽小的拉著咖啡先生的衣袖,隨著指示閉上雙眼再睜開,她要我們試著看自己的雙手,但實在什麼也看不見。「這就是所謂的pitch-dark!」她解釋道,在這個洞穴裡,無論待多久,眼睛都沒有辦法適應這樣的黑暗環境,所以這裡也被點名為愛爾蘭三大極黑暗的地點之一。

IMG_6784.JPG

離開洞穴後,迎來熟悉的光線,悠哉的牛群依舊在展館外的草地上慵懶的躺著,然而過去的一個小時,我的內心在地下46米的地方,起伏跌宕......。

旅遊資訊

Dunmore Cave
地點: Castlecomer Rd, Inchabride, Kilkenny
電話:353 56 776 7726
官網:https://www.irelandsancienteast.com/discover/stories/featured-stories/dunmore-cave

想知道咖啡夫妻在愛爾蘭與世界各地旅行故事,歡迎加入追蹤愛爾蘭好時光!

||愛爾蘭好時光 ||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 ||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