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h-844919_960_720.jpg

三月對於愛爾蘭人來說,過去可謂值得歡慶(或是...又一個理由喝醉?)的月份,隨著317日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的到來,屆時不只在愛爾蘭各城市會有熱鬧的遊行,在世界各地只要充滿愛爾蘭裔的地方,如美國波士頓、芝加哥、澳洲、加拿大...等地,都會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大家歡天喜地的換上綠裝,或妝扮成成綠色小精靈(leprechaun),不過幾年前因為疫情爆發以,愛爾蘭頒布限制令,也取消了各地的慶祝活動,去年開始又重新恢復慶祝活動後,2023年的聖派翠克慶祝活動,在愛爾蘭個城鎮更是越辦越盛大,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介紹關於聖派翠克節的各種典故,應應景~連一些愛爾蘭人(咖啡先生)都不一定知道呢!

1.誰是聖派翠克Saint Patrick?為什麼要慶祝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

sp2.jpg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西元五世紀,聖派翠克Saint Patrick是一名非常關鍵的傳教士與主教,又稱「愛爾蘭的使徒」,據說他來自威爾士或蘇格蘭地區,根據他的回憶錄,16歲時在家中遭海盜擄走,一路來到北愛爾蘭做了6年的奴隸,這段時間靠著信仰支撐每一天,後來逃回家鄉後成為一名傳教士,並發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再踏上愛爾蘭傳福音。西元432年,他如願受教宗派遣抵達愛爾蘭,奉獻其一生蓋了無數的學校、修道院,用其智慧將基督信仰在當地傳遞開來,西元461317日,聖派翠克主教逝世,大家為了紀念他,便將這一天定為聖派翠克節

2.為什麼三葉草Shamrock成為愛爾蘭國花?聖派翠克畫像中為何要拿著三葉草

leaf-1679736_960_720.jpg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愛爾蘭的代表植物為三葉草,其英文名稱Shamrock,源於愛爾蘭語中的seamróg,為什麼它會成為愛爾蘭的國花呢?據說三葉草在愛爾蘭古凱爾特人的眼中相當神聖,因為數字三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充滿神秘力量的數字,很多凱爾特符號當中,也可看見類似的形象。另外一個傳說,即是當聖派翠克抵達愛爾蘭傳教時,為了讓當地人更容易明白基督信仰,曾利用三葉草解釋何謂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讓許多人因而接受洗禮。

shamrock-2405549_960_720.jpg

不過,論及三葉草何時出現在國家代表性場合,則可追溯18世紀末愛爾蘭的守衛戰,當時愛爾蘭人組成志願軍,齊心抵擋法國與西班牙人的入侵,而在軍人的服裝與旗幟,皆使用三葉草的標誌或是象徵色彩。愛爾蘭詩人Thomas Moore Oh The Shamrock中,亦詠嘆了三葉草愛與勇氣的精神意象,19世紀後至今,三葉草更被廣泛運用在建築與藝術作品,並出現在愛爾蘭共和國、北愛許多國家組織的標誌當中,著名的愛爾蘭航空也用三葉草作為企業Logo。而每年聖派翠克節,愛爾蘭總理也會贈與美國總統帶有三葉草設計的瓦德福水晶碗(Waterford Crystal Bowl),以表兩國友好的外交關係與歷史淵源。 

waterford_2015_shamrok_bowl_02.jpg

(圖片來自Waterford Crystal官網)

【點我看前愛爾蘭總理Enda Kenny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三葉草水晶碗的新聞】

3.不想被小精靈惡作劇,節日當天記得要穿綠色!

st-patricks-day-1255621_960_720.jpg

在聖派翠克的大遊行上,「綠色」儼然是這場熱鬧嘉年華的代表色,據說沒有穿著同色系的人們,會被綠色小精靈leprechaun捏一把。事實上,人們早期慶祝聖派翠克節時,並沒有規定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最早繪有聖派翠克圖像的古書籍,他身上的衣著也不是綠色的,而是藍色。至於愛爾蘭勢不可擋的綠色風潮,原因之一大概是愛爾蘭素有翡翠島的美稱,二來國旗上的色彩意義也產生了影響力。

ireland-3114291_960_720.png

左邊綠色代表愛爾蘭天主教徒,右邊橙色代表新教徒,中間白色部分則表示兩者和平共處,彼此友愛團結。

4.誰真正創造了聖派翠克節?

st patrick day聖派翠克節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很多人並不知道,聖派翠克節之所以能發展為盛大的愛爾蘭國慶日,還要感謝瓦德福的一名方濟各會修士-Luke Wadding,他出生於1558年,也是一名歷史學家與愛爾蘭民族主義者,在世時努力不懈將聖派翠克節被天主教會接受,成功將317日推動成正式的聖節。

 

5.世界上第一次聖派翠克遊行不在愛爾蘭?

st-patricks-day-1255623_960_720.jpg

關於世界上最早的聖派翠克遊行,不是發生在愛爾蘭,而是1737年的美國波士頓。當時愛爾蘭移民們在317日聚會紀念聖派翠克,並成立愛爾蘭慈善社團,到了1766年,紐約也舉辦了官方遊行。而愛爾蘭首次的聖派翠克遊行,要等到1903年,在Luke Wadding的家鄉瓦德福舉辦。值得一提的是,過去的聖派翠克節,在愛爾蘭的人們可無法像現在一樣飲酒狂歡,因為法律禁止酒吧在這天做生意,直到1995年,政府為了推動觀光產業才解禁,後來在愛爾蘭首都往往每年都會舉行聖派翠克大遊行,參與人數超過百萬,聖派翠克節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宗教節日,而是慶祝愛爾蘭文化的國際盛會了,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只能在家裡過,今天愛爾蘭全面開放新冠限制措施,停辦兩年的遊行終於在各大城市重新舉行!

▲在youtube搜尋到網友Jan Odvárko用影片紀錄2013年Saint Patrick's Day,還挺有趣的!雨傘被吹飛的那段,笑死我了~

想知道在愛爾蘭還有哪些有意思的文化故事,歡迎加入追蹤愛爾蘭好時光!

||愛爾蘭好時光 ||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 ||

b_illust_96_0L.jpg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