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k-note-209104_960_720.jpg

文/ 莊涵晴 

去年在愛爾蘭公司實習期間,最常被台灣人問到的是「妳們公司還有沒有缺人啊?」「什麼,沒有錢拿啊?那還是算了。」 

曾經有一個女生,向我問了很多實習工作上的內容,後來我主動說,如果真的很有興趣,也有自信可勝任中英採訪,公司有缺可以幫忙問問看。她才坦言對文字工作有些興趣,但沒經驗,最主要一想到3-6個月並沒有支薪,等於做白工,便打了退堂鼓。她的心情,不難體會。畢竟食宿、交通費在都柏林都是不小的開銷,如果連基本生活都過不下去,哪有什麼體力和熱情完成別人的夢想?實習結束後也不保證能成為正式員工,這樣一量一秤下,好像什麼動力都沒了。

 

但,或許我就是那個不去預設結果的傻子吧!

 

去年與初創公司的老闆第一次見面,她說一整個禮拜面試下來,每個人都非常優秀,很多來應徵的不只是剛畢業的研究生,而是實際在國際行銷上成績斐然的能手。她很訝異在愛爾蘭居然有那麼多精通多國語言的華人,而且還願意以無薪的方式來協助她,所以真的很難取捨,但她很喜歡我的個性,還有採訪能力,所以她需要再想一想。

 

面談後,心想那看緣分吧!畢竟我也很直截了當告訴老闆,身上盤纏只夠再過三個月,沒辦法無薪待完半年,但實習的這段時間,若能幫公司發揮最大的價值,必定全力以赴。由於很認同公司的初心,也清楚草創時期經費有限,不認為在實習結束後一定能晉升成領薪職員,但求體驗當地企業的工作機會,為履歷加些分就心滿意足,所以得失心沒有太重,反而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但在愛爾蘭實習只能無酬嗎?就我所知,朋友的學弟在Amazon 的IT部門實習,薪水超過2000歐,第一天上班便跟著新進的正職員工做公司訓練,至於工作負載量是否等同正式職員並不知悉,光聽他的實習薪水不免羨慕起來。不過想想人家靠得也是實力,在校期間累積很多專業作品,自然能得到企業主的青睞,同時大企業願意將實習生視為公司未來的潛力人才,透過實習協助他們提早熟悉內部操作與公司文化,而非將實習生當作拋棄式的廉價勞工,長久下來創造真正的雙贏。

 

關於「待遇」好不好?個人淺見,好與壞不能光從錢的多寡來看,還包括老闆是否信任員工,互相尊重,有肩膀。還記得,剛進公司老闆對著我們說:「不要害怕犯錯,因為沒有錯誤,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該怎麼修正,就無法一起走向最正確的道路。」深深覺得這段日子,從她身上學到最多的或許不是如何巧妙地操作產品上市,而是「就算冒險也要勇往直前」的人生態度。

延伸閱讀:

給想知道如何在愛爾蘭申請實習的朋友【如何在愛爾蘭申請實習機會】

給想知道如何寫個給愛爾蘭人看的履歷表,【給愛爾蘭人看的履歷表,改完實習機會立馬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分享喔~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