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拆裝飾

大家會不會很好奇,明明聖誕節已經過了,為什麼在愛爾蘭(或是英國等歐洲地區)家家戶戶還是繼續掛著聖誕彩燈,聖誕樹也還沒撤掉呢?原來根據當地傳統,聖誕佳節是要連續慶祝12天,並在聖誕節後的第十二天拆掉家中的聖誕飾品,提早拆或是晚拆會不吉利,這個特別的時間,又稱為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

查找資料後,有些人算起來這天是15號,也就是主顯節的前夕要拆除裝飾,也有人是從1226日後算12天,所以在16號那一天拆掉聖誕裝飾也行,不過咖啡先生十分堅持:「跟妳賭,如果去問其他愛爾蘭人,哪天要拆聖誕裝飾,他們一定會說是6號!最晚7號早上一定要拆。」好吧!我們就來觀察,鄰居們是5號拆還是6號拆好了。

聖誕彩燈什麼時候拆

拆聖誕裝飾禁忌

據說相當重視自然生態的愛爾蘭居民,在聖誕節時,人們常用冬青樹和常春藤來裝飾自己的房子,利用這些植物的能量來庇護人們度過安穩的冬天,但是在聖誕慶典結束後,這些植物就要重新回到屋外,如果沒有遵照這個儀式,就代表綠意未能如期回歸大地,植披無法增長,意指著未來恐有農作危機,人們的糧食也不保了(讀過愛爾蘭歷史的人就知道,愛爾蘭曾發生大饑荒,沒有食物可吃的陰影,對於老一輩的影響也很深!)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有點迷信,但不妨看成當地居民尊敬大地的虔誠之心。

拆聖誕裝飾禁忌

以宗教上的解釋是,因為耶穌出生於1225日,而東方三智者直到16日才帶著禮物到達伯利恆,所以有些家長會告訴小朋友,「如果在主顯節前夕拆掉聖誕裝飾品,智者就無法找到他們的路囉!」因為聖誕燈代表著伯利恆之星引導他們走向耶穌。

拆聖誕裝飾禁忌

比較特別的是,在愛爾蘭還有所謂的小聖誕節 Nollaig na mBan (Women's Little Christmas),專門讓女性同胞們好好放鬆一下的時候,就是Twelfth Night的同一天。

拆聖誕裝飾禁忌

這一天家中的男性要負責所有家務,通常女人們就會出門跟姊妹滔聚在一塊吃個晚餐,或是辦個女人們的party,這項傳統在cork kerry都還是很盛行的喔,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想知道愛爾蘭還有好吃好玩以及在地生活大小事~趕緊按讚fallow 咖啡太太的粉絲團吧!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