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lloween-2870607_960_720.jpeg

Trick or Treat?

提到萬聖節,讓人聯想到的莫過於傑克南瓜燈與變裝派對,在愛爾蘭,許多家長會親手幫孩子做造型,陪他們敲鄰居的門要糖果吃,走在路上,不時還會被居民窗戶邊懸掛的骷顱,嚇一大跳,一群群年輕女孩,不怕冷似地穿著勁裝,正前往酒吧參加萬聖節之夜……,過去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萬聖節活動停辦,畢竟那陣子大家都還在疫情與封城的陰霾中,遑論慶祝萬聖節了,不過2022年自從夏季開放觀光後,萬聖節熱鬧的活動與場所,又重新開張了!

halloween-1773447_960_720.jpg

若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阿諾卡,稱為世界萬聖節之都,每年舉辦大型嘉年華會吸引眾多觀光客,而愛爾蘭可謂萬聖節真正的起源地,對當地人來說,是個很特別的日子。

 

在十月的最後一天,古老的凱爾特人稱為Samhain,此時莊稼收成完畢,冬天即將來臨,由於他們相信季節的變化,會開啓通往死亡世界的橋樑,陰間的鬼魂與惡靈重返人間,人們必須帶上面具作為保護,所以凱爾特人又將這天視為「鬼節」。

pumpkin-2594747_960_720.jpg

至於傑克南瓜燈,也從愛爾蘭神話流傳而來,至今有不同的版本,但大同小異。

 

一名叫做小氣傑克(Stingy Jack)的男人,是個自私苛薄的酒鬼,在鎮上惡名昭彰,引來惡魔收取他的靈魂。不願到地獄受苦的傑克,心生一計邀魔鬼喝酒,並且說服牠化身成錢幣,來付他們的酒錢,惡魔照做了。此時,傑克將錢幣收進了裝有十字架的口袋裡,牢牢地禁錮牠,直到惡魔答應十年內不會取他的性命,才把牠放了。十年後,傑克再次遇到惡魔,傑克又拐牠爬上蘋果樹,並在樹幹刻上十字架,讓牠下不來,要求惡魔答應傑克死後不會帶走他的靈魂,惡魔只好答應。

 

後來,傑克死了。但他生前的惡行無法進入天堂,而惡魔也不願收他,給了他一個燃煤,好點亮夜晚的路,於是傑克便燃煤放進了一顆鏤空的蘿蔔,孤零零的漂蕩人間。因此愛爾蘭人稱他為燈籠之王,也就是傑克·奧蘭特(Jack O'Lantern)。事實上,在愛爾蘭與蘇格蘭地區,最初人們是用蘿蔔、馬鈴薯製作傑克燈籠,把它們放在窗戶或門口,以嚇走Stingy Jack或邪靈,也警示做人勿像傑克,在英國則是用大型甜菜,後來這項傳統隨著移民人口流傳到美國後,發現南瓜是雕刻傑克燈龍雕刻的完美素材,從此被廣為運用了。

halloween-decorating-2455253_960_720.jpg

如今,每年萬聖節一到,在愛爾蘭各地也舉辦許多主題活動,當地知名的猛鬼屋到了萬聖節就會成了熱門觀光景點,群聚許多膽大的人前來體驗,其中也不乏給親子參與的萬聖遊戲(不用擔心太驚悚),我們來看看今年愛爾蘭有哪些萬聖節活動吧?

給適合親子體驗的人(白天活動):

★國家植物園National Botanic Gardens -Halloween Harvest Display

官網:https://botanicgardens.ie/event/halloween-harvest-display/

★都柏林郊區探險Luggwood 

官網:https://luggwoodsevents.com/halloween/

★基爾代爾遺跡與探索公園Lullymore Heritage & Discovery Park 
官網:https://www.lullymoreheritagepark.com/halloween-happenings/

官網說其中的恐怖火車,不適合小朋友,大概怕給小朋友留下陰影...以後再也不敢搭火車?

給適合一般膽大的人(夜間活動):

★都柏林幽靈巴士之旅Dublin Ghost bus Tours

官網:http://www.thegravedigger.ie/

 

★惡夢王國The Nightmare Realm 

官網:https://www.thenightmarerealm.ie/

 

★恐怖農場 Farmaphobia Park

官網:http://www.farmaphobia.ie/

 

給真正膽大的人(夜間與深夜活動):

★TOP 3愛爾蘭猛鬼屋

Offaly奧法利

Leap Castle

http://leapcastle.net/

 

Wexford威克斯福德

Lofus Hall (已停業)

http://loftushall.ie/

許多恐怖片皆在此取景...咖啡先生說資方正在將Lofus Hall改造為飯店,恩...似乎也很有話題性啊!

The Lodgers (2017)
Celebrity Ghost Hunt (2018– )
Loftus Hall (2014)
Ghost Adventures (2008– )
Celebrity Ghost Hunt (2018– )

Dublin都柏林

The Hellfire Club

https://www.hiddendublintours.com/tours/hellfire-club-dublin/

關於Hellfire Club的相關背景,可參考先前的文章。
愛爾蘭地獄火俱樂部-絕美都柏林夜景與神秘傳說

在愛爾蘭萬聖節當天吃什麼?

IMG_2241_fin.jpg

bairin breac cake(圖片轉載自The last food Blog)

另外,有些人相信在萬聖節當天占卜特別靈驗,又以詢問感情最為熱門,因此會製作一種特別的愛爾蘭糕點bairin breac cake並將一枚戒指放進麵團當中,最後誰吃到含有戒指的蛋糕,就代表著好事近了。不過,愛爾蘭神秘的民間傳說實在太多,在當地人的眼裡,Fairy可不單指可愛的小精靈而已…有機會再好好分享,希望大家在體驗萬聖節活動之餘,也能對這項傳統背景多一層了解!差點忘了提醒大家,當天若要出門可別落單,以免成為鬧事者下手的目標,在萬聖節隔天,往往會發現路邊有汽車或輪胎被燒燬的痕跡,不可不慎。

P.S 想動手作bairin breac cake(Barmbrack Bread)食譜在這裡喔!

 

想知道愛爾蘭生活時事,歡迎加入追蹤愛爾蘭好時光!

||愛爾蘭好時光 ||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 ||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