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339400_960_720.jpg

「啊~~~我的天!」廚房傳來老公的一陣吶喊。

「怎麼了!怎麼了~」我問。

看著他拿著牛奶盒,盯著杯子裡的咖啡,呆站了五秒鐘。

很顯然的,他的咖啡牛奶升級成咖啡優格,一整盒牛奶距離保存期限還有三天,已經壞了,我們有放冰箱喔!不知道算好事還壞事。公婆說,這代表愛爾蘭的食物沒有防腐劑,即使天氣不熱,食物還是壞的很快,這讓我想到上次的恐怖經驗。

如果有吃過Soda bread 的朋友,就知道它的表面通常撒有一層少許麵粉,所以外面白白的很正常,有一天,我很開心的帶著麵包去上課,想說來嚐嚐愛爾蘭的傳統麵包,吃著吃著,覺得怎麼味道苦苦的?還很疑惑問了我的愛爾蘭老師「這種麵包表面白白的,真的正常嗎?」她說很正常,加上保存期限還有幾天,不疑有他,又繼續吃了幾口,但越吃越怪,便把剩下的麵包拿起來仔細端查,嚇!!!發現底部除了白白的,還綠綠的….我也要說「OH!MY GOD!! 」

適應一 愛爾蘭食物太新鮮?

是的,如果來到愛爾蘭,食物壞得很快很正常,而且跟放在室內室外沒有太大的關係,它就是壞的很快,放冰箱也一樣,這點到現在還是很難適應,每次煮飯的速度,來不及食物壞的速度。加上當地人買菜習慣去大型超市(Tesco, Aldi, Lido, Supervalu)居多,往往只能買到大包裝的食材, 不像臺灣有很多傳統市場,買多少算多少,秤斤論兩很划算。

比方一袋胡蘿蔔在愛爾蘭的超市要79 cent,即使賣場有零售,一根大概49cnet,撇開均價到底划算與否,我們只想吃多少買多少,否則每次食物壞了,總是整袋一起壞,曾試過拆裝放進保險盒,也是一樣…香菇、薑(長綠毛)都很容易壞,吐司、生菜沙拉也是,唉!剛剛又跟一堆胡蘿蔔說再見。 當然愛爾蘭也有小的雜貨店,但品項不夠多,而且像我們家沒有住在市區,都得每週開車去賣場採購。

適應二 垃圾分類大不同?

上一段,講到賣場總以大份量販售商品,相對的,拆裝後的包裝物也不少,塑膠盒、塑膠袋,居然不算資源回收的範疇,寶特瓶有收,但我們社區回收箱玻璃瓶竟然不收喔(有圖為證),想像一下,以愛爾蘭人愛喝酒聞名,這些酒瓶去了哪裡……。 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幫媽媽整理米酒瓶,拿到超商還可以換零用錢,也以回收救地球為榮,來到愛爾蘭後,習慣把資源回收分的很細,最後又被老公通通扔進黑色塑膠袋(也不是環保塑膠袋喔),內心立刻湧現許多罪惡感。來來來,圖片比一比知道~

★愛爾蘭垃圾分類圖

橘色的部分是回收,藍色的部分都算是一般垃圾~

S__42573827.jpg

S__42573828.jpg

 

★臺灣資源回收分類圖(據說臺灣的資源回收率,排名世界前三名,連華爾街日報都也讚譽有佳)

resource1.jpg

雖然說人在異鄉,得尊重各國不同的回收機制,但每次看到明明在台灣可以回收的資源,被扔在普通垃圾袋裡,就忍不住倒抽一口氣,如果垃圾無法妥善減量,垃圾袋一下子用完,又要花錢買了 。

 

適應三 荷包變很瘦?

說到花錢,很多想來愛爾蘭的人都問我,當地消費高不高?若是飲食方面,建議還是自己煮吧!比方一盒1000g雞腿肉 ( 三隻),才3歐左右,臺灣傳統市場一隻土雞腿,快要200塊。在愛爾蘭,香純濃的新鮮牛奶1公升才1.49歐(台幣60元不到),臺灣大概要100元,而且味道淡很多。

▲為什麼愛爾蘭的乳製品濃純香,請看【直擊愛爾蘭友善牧場的趣味祕辛】 。

至於在外頭吃飯,一餐平均20歐左右,好一點的餐廳,加餐酒與服務費就更貴,若是吃速食,漢堡王的普通漢堡,2歐(約新臺幣70塊),而交通、醫療費,房租費用那真是天壤之別了! 平均市區巴士中程一趟2.05歐(有leap card 的話,不然要付2.70),看病的話一次家庭醫師,大約是60歐不含藥錢,所以最好把身體練壯一點,該買的旅行平安險不要省 。

▲關於愛爾蘭的租房價格,您需要看【愛爾蘭租屋平台攻略】

▲想知道涵晴荷包大失血的醫療經驗?請看愛爾蘭看牙失血記】【在愛爾蘭生病怎麼辦?異鄉求醫記

適應四 天氣變化快?

最近不少朋友都感冒了,進入秋冬的愛爾蘭,氣溫開始降到10度左右,12月會更低,不過比起去年天氣,今年的太陽公公算出現蠻多次,高溫可達20度,但是萬聖節一過,天氣變化明顯,天色暗的很快,日夜溫差大。冬季時,曾發生過一天之內,早晨下雪、中午大太陽,下午變陰天之後又下雨,變化多端。記得當年剛來的時候,天天下雨,冷到受不了,腳也凍傷了,建議大家冬天來,還是買雙防水的鞋子吧!

另外,曾經一股腦兒的貪心,想一次洗很多衣服跟毛巾們,結果被老公唸:「吼!這裡不是臺灣,這樣衣服永遠都乾不了!」

▲如果在愛爾蘭有感冒症狀,又不想看醫生怎麼辦? 將分享此篇【愛爾蘭感冒初期如何在藥局買藥?】 

以上是我在愛爾蘭生活中,遇到很難適應的一些事兒,雖然自認已經算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了,其實是神經很大條,才會吃掉半條發霉的Soda bread!希望能給來愛爾蘭打工度假或是唸語言學校的朋友,一些心理準備啦!

 

{已同意此篇文章由 Go! 21 Education 轉載其官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分享喔~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