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dives-1993704_960_720.jpg

過去很多朋友私訊問涵婷,關於做領隊導遊的意見,在「做!你想做的工作!」這本書就有關於這行還有其他工作的在職學長姐看法,現在也部分刊出在「風傳媒」上,歡迎有興趣投身這行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喔!以下為風傳媒的報導內容,十分感謝當天前來採訪的媒體朋友,能讓更多喜愛旅行也想投身旅遊業的朋友們,對於導遊與領隊工作有更多的認識,


 

b_illust_96_0L.jpg

 

螢幕快照 2019-01-19 08.35.57.png


從小唸理工的涵婷,原本是航務工程師,10年前公司遇上財務危機,讓她意識到自身在航空業的未來發展性有限,花了一年的時間成功轉行,目前的她已經是一位資歷豐富的歐美線領隊導遊。 

12438987_1008607752511581_6293940325031689589_n.jpg

個性使然,涵婷不愛走一般的傳統路線,反倒喜歡帶主題新穎特殊、較有趣味性的旅行團,像是以藝術、音樂、美食美酒、建築為主的旅行團,這也造就了她獨特的帶團風格。

 

(圖/涵婷提供)
從帶團法國紅酒馬拉松開始,涵婷也開始跑起馬拉松,此為參加東京馬拉松(圖/涵婷提供)

自由接案的好處:挑喜歡的案子做

身為Free Lancer 的領隊導遊大多是以自由接案的形式工作,像涵婷這樣具有個人風格的領隊導遊,總有不少Case會在同一個時段找上門,涵婷會先花些時間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和旅行社敲定開團時間,再開始著手準備行前說明會的簡報。雖然離旅途還有1、2個月,但涵婷已經投入工作,為旅程做好準備。旅途前一週,行前說明會正式舉行,涵婷和團員清楚傳達整個行程和相關事宜後,還得利用說明會結束後,發簡訊、打電話給沒參與的團員,善盡通知責任。出發前一天下午,涵婷會進公司拿旅程所需的零用金、出團前最後行程確認文件與團員資料,做最後一次的行前確認。

出發當日終於到來,涵婷早已整裝完成,出現在機場辦理相關手續,等著與團客相見歡,一行人整隊完畢,搭上飛往歐洲的班機,正式開啟領隊的一天。

出發!在異國的每一天!

清晨5:30,涵婷的手機鬧鐘已經在耳邊響起,催促著她起床,為今天的旅程做準備。帶團歐洲行的第二天,稍作梳洗之後,一向重視飲食的她,飯店早餐廳一開門就前往巡視菜色,等著接待剛起床正在梳洗的團員們。隨意夾了自己喜歡的食物,享受愜意的早餐時光。涵婷說自己時常和團員一起吃早餐,一起聊聊旅行心得,幫客人點餐講解,或是協助旅客解決一些住宿的難題,早餐時間就這樣充實地度過。

用營養早餐補足體力之後,她回到飯店房間整理行李,順過當天的行程,以及要告知旅客的事項,再度來到大廳集合旅客,搭車前往當天的景點。

一整個上午,涵婷帶著團員走訪許多知名景點,一一講解背後的藝文故事。到了午餐時間,如果餐食自理,涵婷會帶著團員到米其林餐廳用餐,或是到路邊小店吃些當地的特色美食,給予團員更新奇自由的旅行經驗。

下午繼續跟著行程走,涵婷帶著團體參與更多獨特的活動景點,如果行程有安排自由活動時間,涵婷喜歡一個人在街區中漫步,感受音樂、建築帶來的氛圍,到小餐酒館品嘗美食美酒,或是去為自己的親友買些紀念品,享受個人獨處時光。

夕陽漸漸落下,一天的行程也即將畫下句點。因為歐洲的用餐時間都比較長,往往晚餐結束已經是晚上10點後,回到飯店稍作梳洗整理,涵婷便會躺在床上放鬆,慢慢進入夢鄉,為新的一天養精蓄銳。如果當天不是太累,涵婷還會利用睡前和早晨,到健身房運動半小時,鍛鍊自己的體能,才能以更好的狀態負荷旅行期間緊湊的行程。

(圖/涵婷提供)
帶團除了需要豐富的知識,也要具備充足的體力與旺盛的精力。(圖/涵婷提供)

導遊回國就沒事了?還有行政作業要處理!

導遊工作的不是在回國的那一刻就結束,在機場與團員告別後,涵婷回到家,拿出電腦開始整理起這幾天的帶團報告和帳目資料交回公司,等到幾天後公司簽核結團,任務才圓滿落幕。身為自由接案的領隊導遊,但涵婷的生活總在忙碌中度過,剛帶團回國後,馬上又要進入下一個案子的準備,這似乎讓她沒什麼時間和家人相處。

「小別勝新歡」涵婷說,親友都知道自己很忙,只要一回國有空就是緊鑼密鼓的聚會,經營各種關係,就算出國也不會影響與家人的感情。因為他們的支持,讓她能夠沒有顧慮的走向未知的旅程,達成許多自我成就,每次回國總能收穫滿滿的幸福能量。

(圖/涵婷提供)
成為導遊讓涵婷認識了更多朋友,也體驗了更多樣的生活方式(圖/涵婷提供)

本文擷取自太雅出版社《做!你想的工作:36位職場學長姐現身說法,領你找到出路與力量》

 

b_illust_96_0L.jpg

看完了這篇報導,不知道大家對導遊領隊工作是否又有不一樣的看法?在此,也要大家分享先前涵婷在法國帶團時險遇偷兒的驚險故事,與偷兒交戰 我回憶裡特別的南法亞維農。另外,也提供涵婷的年度帶團行事曆,大家可以點開,裡面也附上報名連結,將請負責當團的主題業務跟大家聯繫!

如果想詢問旅行團的疑問與建議,也可以在
涵婷 帶妳/你去旅行 HanTing Take U Reise Travel Voyage留言!回想這十年來的帶團路,即便重複去了相同的國家與景點,但是不同的時間,帶著不同的人與心情造訪,總是能看到不同的風景,每一趟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一起出發吧!

🌈雄獅主題旅遊達人涵婷專頁⭐️
https://www.liontravel.com/…/indicated-tourlea…/hanting.html

2018/12/14-23、12/28-1/6、2019/2/1 連三北歐極光
https://travel.liontravel.com/detail…

2019/3/30 荷比賞花9天孝親團,有的飯店住兩天,飲食設計也比較清淡喔
https://travel.liontravel.com/detail…

2019/5 有朋友說希望我組希臘團

2019/6/1-8 日本

2019 暑期會有愛爾蘭團

2019/7/5 西伯利亞鐵路,一起去探險吧
https://travel.liontravel.com/detail…

2019/7/30-8/8 奧地利布列根茲音樂節
https://travel.liontravel.com/detail…

2019/8/15 下旬音樂劇團

2019/9 波爾多紅酒馬拉松

2019/10 德國柏林馬拉松

2019/10/15 越南

2019/10下旬 有朋友希望我組克羅埃西亞三國團

2019/11 下旬 紐西蘭皇后鎮馬拉松

2019/12-2020/1 14-21天的私人家人德國聖誕市集過節

2021/5-7月 兩個月800km聖地牙哥朝聖之旅

🌸包團我只想在最棒的季節出團!
🌸2019的私人旅行待續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們的旅行故事,歡迎加入粉絲團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