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e-2770300_960_720.jpg

住在臺灣的朋友,大概看標題會可能覺得納悶...醬油不就是醬油,怎麼還有分生抽還是老抽?想起我剛來愛爾蘭亞洲超買醬油,也是這樣想的,面對琳瑯滿目的醬料區,就是找不到單純標示醬油的產品,才不好意思的問了一下中國店員,醬油在哪裡?她說生抽跟老抽都是醬油,就看是煮什麼樣的東西做搭配,才知道原來對岸與港澳地區把醬油分為老抽跟生抽(當地亞超大多是中國人或香港人開的),於是上網研究了一番,加上這兩種都買過,在此和大家分享心得。

一般來說,生抽的顏色比較淡,老抽顏色比較深,所以炒菜或作涼拌菜的時候,一般當地華人是買生抽,老抽的話則是用來燉肉上色好看,因為老抽本身就是以製作生抽醬油的基礎下,再去曬製2-3個月,在經過沈澱過濾變成老抽醬油,所以顏色會比較深。

但重點來了,很多人會疑惑,那是不是用老抽煮菜味道比較鹹?因為它顏色比較深?答案不然,其實是生抽味道比較鹹(個人覺得有點重),而老抽固然也有鹹味(也不淡),嚐起來還有種甘甜味,滷肉特別香。

我曾買過兩款生抽,一個是李錦記的鮮味生抽還有珠江橋牌金標生抽王,這兩款相話珠江橋牌,比李錦記又更鹹,一樣的份量醃完肉,煮起來前者的味道重,但不知道為什麼兩者都少了臺灣醬油的一種醍醐味,前陣子剛好醬油用完,在亞洲行突然看到金蘭老抽,就買回家試試看,一煮家鄉味瞬間都回來了,而且鹹度還是挺夠的,倘若真的要很講究,一些廚師是會按照菜譜需要,將兩者做適時搭配。

h955.jpg
         亞洲行賣 500ml 1.55歐)

 

4.png

     亞洲行 500ml 2.45歐)

43_1_1.jpg

     亞洲行 590ml 2.50歐)


不過,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意外查找到多年前一則BBC的報導,關於英國食品標準管理署抽驗部分市售醬油含有致癌物質,要求當地超市下架,而我買過的這幾款醬油都曾在名單內(大驚....),哎~食安問題還真是到哪裡都不能鬆懈,

相關新聞在此: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1399042.s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22/n102315.htm

於是立刻仔細看了一下廚房架上的金蘭老抽的原包裝,上頭寫著天然釀造Made in Taiwan由美國進口發送,標明通過HACCP,瓶身額外貼了雙語標籤,寫著另一個進口商的資料來自UK,都沒有提到什麼中國工廠,心裏有放心了一些些。不過,想想這也是好多年前的新聞了,希望事件中提及的這些醬油廠商,已經如實做出改善,畢竟這幾天用了金蘭老抽做出的三杯雞(即將和大家分享食譜),實在好好吃啊!
 

想知道愛爾蘭還有哪些好吃好玩的生活時事~趕緊按讚fallow 咖啡太太&咖啡先生的粉絲團吧!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