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交朋友

繼愛爾蘭無往不利的找工作心法公開前兩集,為大家分析了當地職缺的走向,以及大部分華人在愛爾蘭打工度假與遊學,來到愛爾蘭之後有哪些工作可以體驗,接下來今天這篇文章,則要跟大家分享,如何運用策略達成目標,並且有哪些管道可以在當地交到新朋友,拓展人脈,愛情與工作說不定就這樣神奇降臨~

心法第二步 【尋找排序,敞開心門】

相信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雖然初來乍到陌生的環境,一定有應接不暇的事,比方租房、辦居留卡等等,可能會耗上一些時間,同時又有找工作的壓力,若有讓人喘不過去,都是正常的,如果預先規劃好,做好心理準備,生活目標更明確,避免過一天是一天的空虛感。

 找工作前,可排出心中想應徵的職缺順序。

由於辦公室工作,若是大公司從檢視履歷表、通知面試到上工多半耗時長,若中間還有筆試等等,整個過程短則一兩個月長則達半年,事先做好策略與心理準備,告訴自己如果排名心中第一的工作投了還沒有消息,等待期間有哪些工作機會也想嘗試,也或許是一個能助於英語學習的工作,或者一個實習機會?為未來職涯加分等等。有些人則很清楚自己就是想來當地賺錢,存到一筆錢之後去歐洲旅行,他們則一開始就從觀光服務業下手找尋,因為從面試到被錄取的時間比較快,又或者有人專找找包吃住的餐廳工作,因為省下一個月至少300歐的住宿費,不過也出現一些職場風險,大家可參考以下文章,自行評估。

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下)需要注意哪些工作陷阱?

 除了工作之外,打算在愛爾蘭體驗些什麼?

planner-3485976_960_720.jpg

在申請工作與面試之餘,可以趁著空檔完成心中其他想做的事,比方參加當地的活動?造訪特別的旅行景點?想要深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或是體驗一次國外的志工服務等等,說不定就因為參加一場活動,認識不同的人,而得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工作,不會成天因為心繫面試結果,而放棄其他探索當地的可能。我認識的一個姐妹,在英國念書的時候,被同學拉去一趟愛丁堡的city tour,結果因而認識現在的義大利老公,果真人生處處是驚喜!

不過外出活動多了,自然支出也多了,便會關係到預算問題,如果事先規劃好做好萬全準備,就不怕這趟旅程收穫不夠多,把人在愛爾蘭的時間發揮到最大值。對於生活費該怎麼抓,可參考這裡:來愛爾蘭打工度假與遊學,該帶多少生活費?

 該怎麼樣認識當地的新朋友,拓展人脈?

很多人會問我說,初來乍到愛爾蘭該怎麼樣參加當地活動,認識新朋友呢?

luggage-933487_960_720.jpg

1.最簡單的方式:入住青年旅社、寄宿家庭或民宿

由於住在同一個地方,一進門大家通常禮貌性打招呼,聊得來的,很可能直接約去一起參加city tour或是酒吧喝一杯,也有的是在公共廚房一起煮飯,之後就變成好朋友了,有時候青年旅社也會辦啤酒或BBQ之夜,整間旅社變得十分熱鬧。而住在青年旅社的人,也不一定都是短暫來愛爾蘭的外來人口,比方我在都柏林青旅居住的經驗,有些是住在愛爾蘭其他城市的居民,因為來都柏林參加活動,或是都柏林準備入學的研究生,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每天都覺得很有意思,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流浪在青年旅社時遇到的感人故事。

都柏林青年旅社推薦文與入住攻略,可以看這邊:

愛爾蘭都柏林青年旅館Hostel攻略與經驗分享(上)

愛爾蘭都柏林青年旅社Hostel攻略與經驗分享(下)

如果住不慣青年旅社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住寄宿家庭與民宿(住客人口較少,費用比較高),都是很快能接觸當地人的方式,不過住在寄宿家庭也有許多眉眉角角,一樣會另闢文介紹。

2.報名語言學校

愛爾蘭語言學校

很多人即使抽到打工度假簽,會選擇上1-3個月的語言學校適應環境,因為班上總會遇到幾個已經在愛爾蘭待了一段時間,就可以向他們請教哪裡有好玩的,而班上感情好的話,週末也會揪團開車出去玩,而基本上學校也都會自辦活動。

以前在Francesking上課的時候,學校就常辦國際美食日或是戶外一日遊,還記得有一天,班上來了一群法國航空公司的工程師,天天下課都在找同學們出去玩。而不少學校也有跟旅行社合作,學生可以用學生價登記,跟熟悉的同學們去知名的景點如巨人堤道、莫赫懸崖,有的學校還會安排同學去北歐滑雪或摩洛哥騎駱駝等等,若沒把握自己單獨旅行的朋友就很適合參加,想了解各家語言學校,也歡迎加入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有很多已經在愛爾蘭唸書的同學可以問真實評價。

▲這是2016年我在聖誕節前跟同學一起玩Mannequin Challenge的影片,應該說是學校揪大家一起玩~

3.搜尋各活動平台 

若想要體驗更豐富或在地人的活動,大家可以考慮Meet up,它跟交友(約會)軟體不太一樣,比較像是揪團平台,可參與的活動五花八門,靜態動態都有,比如爬山、跳舞、寫作、登山、烘焙,甚至創業等等,有些活動都不用錢,可根據自己的所在地去搜尋,自己也可以當主揪喔!

螢幕快照 2018-11-15 07.35.48.png

另外也提供幾個熱門的活動網站,可追蹤在愛爾蘭各地將即將舉辦哪些活動或是工作坊,剛剛查2019年的都柏林新年活動也出爐囉!

Discover Ireland -what ’s on 

Visit Dublin-what‘s on

Eventbrite

再來,愛爾蘭的市立圖書館也常會擺放各式的活動傳單與手冊,比方在科克市區圖書館二樓,還有一個特別的專區work matter-hot desk,桌上陳列一些人力仲介的資料與免費線上技職課程的資訊,相信其他圖書館應該也有,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愛爾蘭辦圖書證,還有借還書的方法。

4.與當地人語言交換

語言交換算是一舉兩得的方法,一來可以練英文,二來可以認識新朋友,meet up 裡頭也有這樣的群組,在都柏林有一間蠻多人會參與的的語言交換的單位,叫做Language Exchange Ireland,地點在餐廳(酒吧),入場費是五歐,價格包含一些炸物,像是雞翅、洋蔥圈等炸物,所以算是很划算,學生還可以打八折,我以前很多同學都有去體驗過,他們都說蠻好玩的,每次遇到的人都不太一樣。

5.參與志工服務

african-3387292_960_720.jpg

參與志工服務,也是很快接觸當地社會的方式,尤其愛爾蘭許多社福團體都擁有自己的公益商店,可以去做櫃檯義工,或是一些大型節慶、演唱會活動也常會招募志工幫忙,曾在社群裡有到人分享在聖誕節為街友煮飯 ,還有WBC咖啡奧運志工,感覺很有意義呢!

關於申請志工服務,可以用以下平台查找:

Charity Careers Recruitment 

Volunteer Ireland 

 

logo-1.png

關於為街友煮飯的慈善機構叫做 Dublin Simon Community,其實不止聖誕節他們才會出沒,平常晚上他們都會有固定的攤位,煮湯、分送給無家可歸的人,讓他們得以在冷颼颼的天氣裡溫飽,這個機構已經運行了40年,第一批成員是來自UCD和TCD的學生,而這份愛心就這樣傳承了下來。

另外,我聽過最特別的志工體驗,是聽一個好姐妹分享她在愛爾蘭的內觀中心(Dhamma Ireland Vipassana Meditation待了十天,除了吃素靜坐之外,她們也為提供場地的育幼院灑掃環境,幫忙發送食物,基本上活動住宿不用任何的費用,參與者可在活動結束後自由捐獻。

想查詢更多公益商店平台以及機構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愛爾蘭慈善商店、志工機會推薦!別將帶不回國的行李隨意扔了

以上就是為大家整理,該如何快速融入當地,與在地人做朋友的幾個方法,在找尋工作之餘也能邊充實生活。下週愛爾蘭無往不利的找工作心法公開-完結篇,將為大家整理各工作領域熱門的工作平台,以及撰寫履歷表的重要撇步喔!不想錯過的話,趕緊來我們在世界旅行&愛爾蘭好時光~ 

想知道咖啡太太&先生在愛爾蘭的故事,或是現在愛爾蘭有哪些生活時事?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或是分享文章給我鼓勵吧~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