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太太

大家好!我是住在愛爾蘭的咖啡太太-涵晴。

自從成立愛爾蘭好時光粉絲團已邁入第三個年頭,只要一有時間,盡可能的逐一回覆大家的問題,不光打工度假的疑難雜症或是語言學校的挑選,還有純粹好奇我個人故事,比如「妳在愛爾蘭待多久啦?」「為什麼要來愛爾蘭」「在亞馬遜做什麼工作?」不少人連我怎麼認識老公的也很關心等等......還好大部分的人問問題時,都很有禮貌,我也很樂意分享交流一些人生經驗。但最近一早起床,回覆重複問題的比例變高,不知不覺一整天就過去了,驚覺這樣下去實在不行,所以決定把粉友或讀者比較常問到我個人的問題,統一分享在這裡,以後就不一一解釋囉!時間不夠用啊......希望透過這篇問答,正式讓大家認識這位在愛爾蘭的咖啡太太

 

1.為什麼叫咖啡太太?

 

愛爾蘭咖啡

很多人以為我叫咖啡太太,是不是因為嫁了一個家裡作咖啡事業的老公,或是重度咖啡愛好者?

 

事實上在來愛爾蘭前,幾乎是不太喝咖啡,因為一喝就心悸。雖然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卻很喜歡早晨老公煮咖啡的香味,某天想學拿鐵藝術,偶然進了星巴克工作才正式跟咖啡結緣,學會如何打奶泡畫簡單的愛心,學習分辨不同的咖啡特色,自己也認真上網查找相關知識,不過只當了三個月Baristra,就接到了亞馬遜的工作通知,如果不是這個突如其來的工作機會,還想繼續跟當時的經理學拉花,他是真正的咖啡專家,曾在6個月內訓練出星巴克咖啡大師大賽的冠軍,當時的冠軍作品還成了星巴克當季的特調。

 

喔,講遠了!回到重點....咖啡太太之所以會叫咖啡太太,是因為老公的家族名音同coffee,靈機一動乾脆運用諧音,取個大家都好記的名字囉!不過仔細想想,身邊還真不少專業的咖啡師朋友呢!

 

2.為什麼會選愛爾蘭打工度假?什麼時候來愛爾蘭的?

 

IMG_3200 拷貝.JPG

▲咖啡先生第一次帶我出去玩,我們開車到wicklow山區,一直覺得好像來過。

大概是緣份吧!從小到大常常做類似的夢,夢到一片海洋,自己在飛,或者一望無際的山路不斷往前行,醒來後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總覺得哪天自己將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去,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任務在等著,卻有種很強的驅動力,讓我要往未知的旅程邁進。

 

我是2015年10月來愛爾蘭打工度假,也就是說在愛島的時間,就要滿三年了。三年前的我,確定拿到打工度假簽時,本打定主意要挑生日當天出發,但晚一天的機票比較便宜,所以在生日後一天離開臺灣,遇到選同一天抵達愛爾蘭打工的戰友,頭幾個月一起度過在都柏林奇奇怪怪的事,後來她提早回去,咖啡先生變成我在愛爾蘭的精神支柱,一年後轉唸語言學校,又在當地結了婚,便留下來當咖啡太太了。

 

其實最早想去英國打工度假,因為聽說英打可以待兩年,想在人生30大關時,給自己挑戰,測驗一下英文能力以及在國外的求生力量。結果那年英打第一階段放棄的人特別多,我卻連抽籤候補名單500名都沒有上,萬般沮喪之餘,朋友一句話鼓勵了我:「沒有試到最後,不要說是上帝的旨意」,擦乾眼淚上網一查,英國的鄰居愛爾蘭也有開放打工,而當時已是開放申請後好幾個月了,我心想,只要有名額我就去,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即使只是去當個志工也好,大不了錢用完了就回家,詢問蔡小姐的結果,居然還有兩百多個名額,大概愛打才剛開放第三年,知道的人不多,不像今年開放申請頭四天,名額瞬間搶光。

 

3.當初怎麼說服家人來愛爾蘭?

 

螢幕快照 2018-10-13 20.15.50.png

 

感謝我家人向來都是獨立自主派的,尤其旅行這件事,我媽跟我姊是達人等級。埃及、秘魯、西藏、尼泊爾、印度、北歐極光破冰、法國紅酒、世界馬拉松.....她們的旅行經驗比我豐富太多了,所以我不擔心會遭到反對,心中決定出發之後,便認真的她們說,「如果讓我找到申請工作簽的機會,就不回來了喔!」聽起來好像很瀟灑、很有衝勁,執行起來大概只有到了當地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我知道不少人出國打工前都卡在這一關,擔心家人不支持,或太害怕改變,又或者因為現實面的考量,遲遲下不了出國打工或遊學/留學的決定。

 

我要說的是,人生的路沒有一定的答案,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向邁進,不需要勉強自己,也別讓自己後悔就好了

 

4.咖啡太太去過哪些國家?

未命名_meitu_2.jpg

小時候,我爸常開車帶我們環島,上國中前去了日本東京、大阪、香港、泰國還有新加坡,坐麗星郵輪去琉球玩水,後來忙著升學,都把時間丟給書海了,直到大三的時候,室友邀請我去美國打工度假,就在大峽谷待了三個月,用員工價玩遍當地的設施,又加入朋友自駕去了一趟拉斯維加斯跟加州的海灘。大學畢業後一考完老師執照,立刻跟我姐飛到韓國,在首爾吃吃喝喝又到了鎮海看櫻花

 

在媒體工作期間,跟我媽去了趟北非,從摩洛哥玩到突尼西亞,看了星際大戰的拍攝場景、在薩哈拉沙漠坐駱駝,也曾跟家人開著露營車穿越慕尼黑,然後迷路停在一個收不到信號的城堡過夜,還有來去九州鄉下住一晚,也有去過澳門、蘇州跟上海。來愛爾蘭打工度假前,考慮了很久決定打一堆預防針,到肯亞山區跟著舊鞋救命團隊當志工兼採訪。

 

來到愛爾蘭之後,大多都是跟著咖啡先生在當地走走,因為跟家人相約碰面,所以去了趟巴黎-我的浪漫花都精華遊、美西跟德國,蜜月去了西班牙,相較很多來愛爾蘭打工度假或是念語言學校的朋友,假日一有空會去冰島或是往歐洲跑,他們去過的地方可多了,因為從愛爾蘭出發歐洲各地的機票錢,真的比從台灣出發便宜太多了呢!

 

5.咖啡太太以前在臺灣做什麼行業的?

 

未命名_meitu_1.jpg

 

在台灣的工作都是在媒體業為主,不過我不是新聞系畢業,而是中文系、輔系外文,另外修教育學程。畢業的時候,在麗山國中實習,那年學校在徵國文科代課老師,經過教學演示,我被錄取了,同時又考進了電視台,不知道該下哪個決定?

 

一個在學校很照顧我的老師兼大姊姊,鼓勵我選一條較為挑戰的路,而我也覺得當時的自己太年輕,沒有社會經驗又要怎麼教導孩子面對現實環境中的毒蛇猛獸?所以決定朝媒體業發展。

 

簡歷如下:

環宇電台節目公關組長/節目製作人/【就是愛電影】節目主持人

華視新聞台-華視新聞雜誌專題記者

自由時報生活週報 生活消費線/電影專欄【馬路首映會】記者

自由時報唱片線記者

年代新聞台-影劇線/生活消費記者

 

6.咖啡太太在愛爾蘭做過哪些工作?現在在哪裡工作?

 

未命名_meitu_4.jpg

 

第一份在愛爾蘭的工作在一家奧地利初創公司TaskTillDone,公司經營項目是freelancer的媒合平台,當時他們來websummit 參展,需要有人幫忙在會場與其他廠商介紹公司,所以我就當了一天的臨時工,順便聽了一場皮克斯總裁Ed Cutmull的演講。

 

第二份兼職在華人報負責編輯撰稿,待了三個月,又再愛爾蘭初創公司Creva Club實習半年(欲知詳情請參考 在愛爾蘭企業實習,待遇到底好不好?)邊幫一家都柏林市中心的中餐館作網頁設計/吧台兼收銀,後來實習的公司聘我做編輯,期間還另外接了一個教中文的案子,為一名將外派到北京工作的外交人員,從零開始打中文基礎一個多月,後來初創公司決定將業務轉型,所以結束合作,我也因為籌備結婚的事情,剛好把手邊的工作都停下來。

 

蜜月回來後,突發奇想的說想學拉花,所以就進了星巴克,直到有一天我正在家裡烤蛋糕,接到招聘公司的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到亞馬遜上班,經過筆試與面試後,便到了科克成為亞馬遜的調查員,調查什麼呢?機密囉......半年後,決定回都柏林和咖啡先生團圓,畢竟一家人能在一起生活還是比較重要,所以回到都柏林當了一段時間家庭主婦/居家烘焙師(自己說),執行一些個人計畫,後來也面試上教中文的機會,目前在推特擔任廣告操作師。

 

除了星巴克跟中餐館的工作機會,是剛好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試看之外,其他工作都是在愛爾蘭人力網站找的。不少人還沒出發,若想看看自己的專業能不能在當地發揮,建議可以先搜尋一下當地人力銀行的訊息,或是歡迎看相關的文章。

 

【如何在愛爾蘭申請實習機會】

【給愛爾蘭人看的履歷表,改完實習機會立馬來】

愛爾蘭打工遊學度假VS.生活安全指南 (下)需要注意哪些工作陷阱?】

 

7.咖啡太太的英文程度很好嗎?

16649423_1413265195360543_3581398600781537926_n.jpg

▲戴紅色帽子的就是我的英文老師,她以前是廣播員,所以口條很清楚。

 

這個問題,真是有點難回答,雖然我大學時輔系外文,老師上課全英文講解文法、寫作等,但出社會之後,真的很少用,而且長期以中文模式訓練腦袋,該如何快速撰稿鋪陳等等,英文太久沒用真的會生鏽的。也曾想過出國唸研究所,所以砸錢報了托福補習班,卻因工作忙碌總在停課復課中循環,到現在還是停課中。

 

真正開始重新使用英文,是來了愛爾蘭之後。

 

我在愛爾蘭唸語言學校(Fraces King School of English)的時候,經過分級考試,被安排在Advanced,但我知道自己的文法與閱讀能力,還是有很多進步空間,應該要好好的加強。很多人都說,「啊!妳老公是愛爾蘭人,可以幫妳天天練,英文很快就會進步...... 」但我的英文程度在咖啡先生的標準中,總是很難達標,而且回家兩人就是想放鬆,即使我請教他,他常求饒說:「我不是英文老師,拜託不要拿文法作業來問我啊!」所以我說,咖啡太太的英文能力還是要不斷地精進才行。

有些人問我愛爾蘭打工度假前,是否要去補習班加強英文?我覺得如果有預算的話,可以選擇在愛爾蘭當地報短期1-3個月的語言學校,跟著學校老師同學參加當地活動,認識環境,運用學校資源幫忙更改CV,加強口說信心,最好是找有跟銀行合作協助開戶的學校,因為愛爾蘭開戶不容易,剛來當地,身上帶著不少現金爬爬走壓力會很大,不如早點存進銀行安心一點,跟著學校認識在地環境。

另外,很感謝在語言學校時指導我的英文老師,在我參加台灣朋友在愛爾蘭舉辦的藝術展時,額外花時間幫我修改作品介紹還有潤飾演講稿,而對於語言學校的挑選,歡迎大家可以加入愛爾蘭語言學校與實習生交換日記,有許多在愛爾蘭唸語言學校的同學們可以分享經驗。

S__24641554 拷貝.jpg

▲我出發愛爾蘭前,把自己的彩墨作品印成明信片,因緣際會下參與藝術展,

當時募到50歐,捐給紅十字會的難民計畫。

8.跟咖啡先生怎麼認識的?

關於這個八卦的問題,也是重複率很高,簡而言之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囉!在出發愛爾蘭打工度假當週,跟好心的前長官一同餐敘,他特別安排一個在臺灣工作多年的愛爾蘭朋友前來,我事先並不知道這個驚喜,真的幫了我好大一個忙。這位熱心的愛爾蘭人不僅分享許多當地資訊,還說如果我到了都柏林,可以找他最好的好朋友,帶我出去走走認識環境,於是咖啡太太就這樣遇到咖啡先生了!

愛爾蘭結婚

 

9.能不能跟咖啡太太在愛爾蘭約見面?

 

咖啡太太

首先感謝加入愛爾蘭好時光粉絲團愛爾蘭語言學校與實習生交換日記,或是我們在世界旅行的網友們,有些人也很熱情,想跟咖啡太太在愛爾蘭見面,甚至想請吃飯作為答謝,因為在他們前往異地感到徬徨時,伸出了援手,其實我想說「真的不用客氣,希望大家在異鄉都好好的,就好了!

好不容易,終於把大家最常會問到關於咖啡太太的個人問題,一次分享清楚,暫時還想不到第十項,先就打到這裡了~

 

本來想用快問快打的模式,簡單明瞭,不知不覺變成阿婆講古最後再次拜託大家私訊發問前,請先搜尋部落格中發表過的文章,比方愛爾蘭旅行必讀-打工度假遊學獨家全攻略,或在谷歌大神多做一些功課,如果偏法律相關或是簽證問題,也請以官方相關單位詢問為準,比如愛爾蘭移民署駐愛爾蘭代表處,嘿!別問我能不能飛到愛爾蘭跳機,非法打工留在當地拿歐盟護照的機率大不大?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呀!(真的有人問過...若喜歡看世界美食以及旅行好康的朋友,也歡迎加入我姊姊-旅遊達人的粉絲頁喔!

 

再次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篇文章,下台一鞠躬

愛爾蘭

 

想知道咖啡太太&先生在愛爾蘭的故事,或是現在愛爾蘭有哪些生活時事?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或是分享文章給我鼓勵吧~

||愛爾蘭好時光 ||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 ||

b_illust_96_0L.jpg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