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tist-2351844_960_720.png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是真的!九月份忙完婚禮到西班牙蜜月回來,左上後方智齒痛到不行,其實好幾個月前就發現牙齒有點不對勁,吃甜或冰的都特別敏感,後來發現本來長的不是很完整的智齒,出現超級大洞(快5mm吧!)就連到臉頰都能感到抽痛,這下真的不能不看醫生了,萬一細菌感染可不得了,硬著頭皮到愛爾蘭當地的牙醫診所,撐不到明年回臺灣看牙,很多人或許疑惑,不舒服幹嘛要硬撐呢?因為......當你看到賬單的時候,包准內心會比拔牙還痛啊!

S__41328651.jpg 

於是咖啡先生推薦一家他在UCD唸書時常去的牙醫診所,技術值得信賴,即使出了社會需要看牙,還是會回去那間診所,但從我們家過去,來回車資還要花8歐。他說:「妳要付大錢,得到專業的治療,還是隨便找一家牙醫,一樣得付大錢,結果技術亂七八糟?」還記得,看醫生的前一天,我們特地作了醫病對話演練,萬一到時候要作根管治療,說不定要花費上千歐?若直接拔牙的話,加上麻醉可能也貴森森,所以他教我,如果牙齒壞的太嚴重,就跟醫生講只要暫時補起來,到時候回台灣處理就好。

於是抱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又怕市區塞車,起了大早坐了兩段公車到了Stillorgan,就在公車站附近蠻好找的。進入診間後,醫生很親切的問好,我便一五一十地說,千里迢迢慕她的專業而來,於是她說:「這樣啊!那我一定『好好的』幫妳服務,反正早上不忙,我們有很多時間。」聽完心頭一驚,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這次來看診,除了治療牙疼外,也想順便洗牙,以前在台灣每半年會固定去洗牙,一年多沒有回台灣,也是時候了。於是,一照完牙齒X光,解說完智齒的狀況,迅雷不及掩耳便打了兩針麻醉後,她先幫我洗牙。沒想到,她說我牙齦太敏感,無法proper cleaning,所以咻咻咻,又是好幾針麻醉。第一次洗牙打了超過8針麻醉,整個嘴巴都沒知覺了,打針的當下,其實我是痛在心裡,畢竟天下沒有免錢的麻醉啊!

好了,回到智齒問題,一開始醫生說她得先清理蛀牙的部分,如果沒有蛀到神經去,普通補牙就可以了,結果揭曉,她搖著頭說very very bad,建議直接拔掉,因為就算做根管,也不會撐太久,我立刻問她多少錢?她說根管大概要500-600歐,拔牙的話130歐,我二話不說:「拔!」於是,就跟智齒這樣說掰掰了!整個療程大概兩個小時,賬單是265歐。醫生真的蠻仔細地清理每顆牙齒,牙齒表面的茶漬也磨除了。離開診所前,醫生說我還有兩顆補過的牙齒,有點舊需要重補,希望我可以再回診,所以後來又去了一趟,想說補牙應該不會比拔牙貴吧!但太天真的結果,離開診所後立馬淚灑街頭,坐在公車上生悶氣,怪自己到底幹嘛來愛爾蘭啦!(被賬單嚇昏後已失去理智==)

如果在臺灣使用健保制度的朋友,一般牙醫門診頂多就是一兩百塊,無論洗牙、拔牙,或是齲齒補牙等,健保都會幫忙給付,在愛爾蘭補牙也收一兩百塊,不過是「歐元」,還得按顆計算,一顆130,那次賬單共260歐,算算兩次看診的總和,都可以買機票回台灣了,荷包大失血!!

S__41328649.jpg

★以下為牙醫診所資料(貴雖貴,技術還是不錯的,照片中的伯伯看完牙,很滿意地笑著離開了~)

Stillorgan Village Dental Surgery, Dr. P May & Dr. S Boyle  

地址:3 Old Dublin Rd, Stillorgan, Dublin  

電話: (01) 288 6756

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如果來愛爾蘭唸書或打工度假的朋友,臺灣的健保不要停,只要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醫療事件,包括門診、急診、住院等,半年內返台提出申請,經健保局認可後,給付上限從台幣1700元至數萬元不等,朋友們出國前最好也檢視一遍自己的醫療保險,核對好哪些醫療項目可以理賠,一般旅行平安險,聽說除非是意外撞斷牙齒,才能申請給付。總之,大家務必把身體照顧好啊!

延伸閱讀:

在愛爾蘭生病怎麼辦?異鄉求醫記!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分享喔~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