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rative-794978_960_720.jpg

還記得,在華視曾做過一則教育專題,關於家長們如何給孩子一段不一樣的暑假,當時搜索很多資料和數據,發現不少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暑假期間還是把小朋友放在安親班,或讓他們自己待在​​家,玩電腦、看電視, 光陰就這樣虛擲了。

 

然而,暑假真的只能這樣度過了嗎?當時,我採訪了知名部落格瑪格,她正帶著即將升國中的女兒環島旅行。她說,透過旅行,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旅途中需要注意的細節,小朋友都會幫忙留意,還主動搬行李,照顧媽咪等等,畢竟旅途充滿著未知與變化,加上長途跋涉的疲憊,是否能彼此的體諒與溝通,都是帶小朋友出門旅行的功課,最主要的是,她希望能把握時間創造母女獨一無二的回憶,否則未來孩子忙升學,或許相處的時間就少了,聽完十分認同,也很感動。

 

讓我想到去年在愛爾蘭找語言學校的時候,一走進Frances King的教室,牆面上貼滿著小朋友的塗鴉,而且畫的都是自然和動物,感到相當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暑假親子班的孩子畫作,還來不及整理,就先放著。學務老師說,每到暑假期間,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愛爾蘭學習英文,大人有屬於大人的班級,小朋友也有專屬的兒童英文班,下課了,親子再手牽手到戶外旅遊,心想,哇!國外家長好有心,不僅在學習面上以身作則,也善盡陪伴孩子共同成長的角色。

undefined

 

 

IMG_7769.JPG


 

我曾問過開代辦的朋友,像這樣的親子遊學課程,台灣家長的報名意願踴躍嗎?她坦言,在台灣能請長假的陪孩子的父母還是佔少數,多半都是讓孩子自己參加暑期遊學團,讓他們學習獨立。她倒是遇過有一位60歲阿嫲,一個人帶著兩個孫子(一個12歲,一個10歲)到馬爾他遊學,由孩子的爸媽出資,阿嫲英文零基礎(完全沒有在怕),就這樣陪著孫子去國外學習,頭一兩天小朋友還有點“想媽媽”,後來完全跟來自世界各國的小朋友玩在一塊,旅途中阿嫲得了小感冒,孩子主動安慰阿嫲:“阿嫲不用擔心,我帶妳去看醫生!“最後祖孫三人,快樂樂樂地回到台灣,小朋友一到家分享不停,家長聽了也很開心,錢沒有白花,而且孩子開始對自己的生活環境,變得更有想法與規劃。

 

奇妙的是,當孩子生活上越來越獨立,親子間的關係不減反增,我想,這就是一種信任的力量吧。

 

先前有一些家長問我,能否介紹愛爾蘭不錯的暑期少年遊學團?研究各家課程後,想推薦Emerald跟愛爾蘭第一學府合作的聖三一學院夏令營。光是聽到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心中立刻浮現文學家王爾德,還有格列佛遊記的作者Jonathan在校園穿梭的模樣,如今聖三一已有400年的歷史,是英國與愛爾蘭最古老的七所大學之一,鼎鼎大名的圖書館則與英國的大英圖書館,牛津大學圖書館齊名,也是收藏凱爾經的地方,據說哈利波特電影的圖書館場景,概念也是取自於此。早上學生按照分級會在聖三一校園內就讀,加強聽說讀寫,中午會在學校食堂,一起享用餐點(照片就像在霍格華滋...),下午戶外活動結束,回到聖三一的學校宿舍就寢。

    

ireland-1568679_960_720.jpg

 

dublin-429990_960_720.jpg

至於Emerald的教學品質,環境的評價本身就很不錯,許多想考雅思的學生都會選這裡唸書衝刺,口碑很好,不過暑期遊學團的行程安排,跟為考試而來的學生當然不太一樣,學生會有更多的戶外活動以及參訪,像是體會愛爾蘭舞蹈,運動等等,增加與各國同學的互動與情誼,二來這間語言學校承辦青少年團已有20年的經驗,在處理孩子的突發狀況與需求上,都有一定的準備,所以家長也可以放心。

關於Emerald的探訪分享,可以看這裡呦!
學語言如開啟機會大門!逾36年愛爾蘭老字號語言學校Emerald Cultural Institute探訪記

想想過去在台灣的暑假,即使報名上了英文課,下課後卻很少使用,呈現一種前進後又不斷歸零的迴圈,一直到出社會人來了愛爾蘭,才覺得終於能體現學英文的意思,並不是為了追求分數的高低,而是能夠跟隨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溝通,並且在工作領​​域上,取得機會。如果可以,我想回到過去,不再讓自己從國、高中下課或週末,趕著去補習班(不管是英文、數學、物理…還是全科班),忍不住在教室打瞌睡,回到家又熬夜唸書準備隔天考試,而是把錢和時間留下來,到國外去體驗一段不一樣的日子,告訴自己世界很大,地理要親自走,英文要實際用,才不會忘。

 

分享當初的新聞專題:

華視新聞雜誌專題-生活未來事,陪他一段不一樣的暑假(11分20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歡迎按👍 加入粉絲團分享喔~

愛爾蘭語言學校VS.實習生交換日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36187796621831/

愛爾蘭好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irelandlife

涵婷帶你(妳)去旅行http://www.facebook.com/Reise.Travel.Voyage

arrow
arrow

    咖啡太太與涵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